close
最近,Wimbledon即將開賽,在每次各大公開賽開賽之前
衛視體育台總會製作一些經典的短片
這個地方,是屬於一個人的
所以我深信這次製作的主題一定是他,果然不出我所料!!
我因緣際會看到這個節目,讓我一掃在學校的陰霾,興奮不已!
實在非常想收藏這個影片,那是我的最愛,也是我青春的回憶!

網球,是我相當喜愛的運動,Pete Sampras是我唯一稱的上著迷的運動選手
我從國小就開始看網球,這全都是因為我爸爸的關係,因為我爸爸喜歡,我也跟著一頭栽了進去
從完全不曉得是什麼東西(小時候只知道學校棒球隊男生很帥...網球?啥咪咚咚?)
到完全理解是怎麼回事,全靠我邊看邊煩我爸爸,爸爸再跟我解說我的疑問
就這樣...網球的規則、術語...等,我才漸漸瞭解

四大網球公開賽中,我最喜歡的就是Wimbledon
溫布頓網球錦標賽(Wimbledon Championships)是網球運動中最古老和最具聲望的賽事
綠色和紫色是溫網的傳統代表色
那典雅又傳統的盛事,是我的最愛
我最喜歡的草地球場、對球員服裝嚴謹、選手們離場前必定一同鞠躬
那是令我嚮往的英式風格
另外一個讓我喜歡這裡的原因,我想....也是跟Sampras有關吧!

Wimbledon logo-綠色和紫色是溫網的傳統代表色


Wimbledon球場-值得一提的是旁邊的第二球場,號稱冠軍墳墓,2002年Sampras也曾栽在這裡


場上的球童




我的願望是能去中央球場看球,我老公說我只有在外面這個Henman小丘看螢幕的命吧!

最後三張照片出自http://blog.freetimegears.com.tw/patrick/archives/000723.html

要說Sampras之前,一定要先提提這個Agassi
他們是同期的選手,那劃時代的兩位傳奇人物
我比較喜歡Sampras,所以想當然爾Agassi就成為我討厭的對象了
當時他標新立異、花邊新聞不斷
後來歷經相當大的一個低潮期,最後卻能東山再起
還和我最愛的金童玉女Steffi Graf結婚
所以,自從他經歷低潮卻又奇蹟似的爬回頂峰之後
我也對他刮目相看
不過,當然兩人對決時,我是站在Sampras這邊的

為什麼我會喜歡Sampras呢?
Sampras一出道就顯得沈穩內斂而優雅,甚至還被當時的人批評相當的無趣
在球場上,他永遠保持高度專注力、冷靜不顯露情緒
我最欣賞的就是他那非常有sense的運動家精神
打不好不會摔拍子出氣、打得好也不會嘶聲狂吼
看山普拉斯打球是一種藝術的享受

第一次看到他打球,就被他時速高達 220 公里的強力發球所震憾
當時球拍重,能發出這麼快速球的球員並不多,不像現在連女子球員都在比力氣的
他不僅在第一發球如此大膽精準,就連二發球也能不畏雙誤,照樣發出 ace 球
除了發球球速快的特點,球角度的多變刁鑽、落點的犀利精準更是令人心生畏懼
尤其他回球的敏銳直覺及那細膩的手感,讓他曾經被譽為使上最佳發球上網型球員
山普拉斯是一名以發球上網為主的網球運動員
草地和硬地等快速場地是他最善長比賽的場地,相對而言,紅土球場是他最不善長的比賽場地
這是由於他善長的發球上網在紅土球場很容易被穿越
少年時期的山普拉斯原是一名雙手反拍的防禦型底線型球員
他當時的教練皮特·菲舍爾將他改造成一名單手反拍的發球上網型球員
而著名的 running forehand、反拍直線穿越球及充滿爆發力的跳躍式高壓扣殺
通通都是他的拿手絕技,尤其每每他上演泰山壓頂的高壓扣殺,必是全場喝采

發球(相當年少)


反手回擊


高壓扣殺




當然,他也不是沒有缺點
他的體力可是出了名的差
還曾經在場邊嘔吐的經驗哩!
如果賽事非得逼近第五盤 ,這種情況可說是對他相當不利

雖然說Sampras以冷靜著稱
但是當他真情流露時,不能不讓人為之動容
1995年澳洲公開賽八強賽時,陪伴山普拉斯多年的教練兼好友葛利森突然病倒
經診斷為癌症並只剩半年壽命
當比賽進行到第五盤時,觀眾席突 然有觀眾喊出:「你要為葛利森而戰。」
他再也按奈不住隱忍多時的悲傷,當場情緒崩潰淚如雨下,一邊拭淚、一邊比賽
那個畫面我想起來還覺得鼻酸

Wimbledon 是他的幸運之處
當年擊敗Boris Becker,宣告他的時代來臨
接連1993-2000年這八年內,共拿到七座冠軍
唯一失利的1996年,正是他教練過世的那一年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那一場決賽
他破例邀請從不看球賽的雙親到場(他父母從不到場看他比賽,可能是緊張吧!)
這場比賽正攸關著他是否能打破羅伊埃莫森所保持的 12 座大滿貫記錄
也或許是最後一次參加大滿貫冠軍,因為他的體能已經開始走下坡
當他在二度因雨中斷、奮戰三小時擊敗 同為發球上網的澳洲好手賴夫特之後
掩蓋不住激動的情緒,潸然淚下奔上看台擁抱老父及母親的情景同樣讓人紅了眼眶


果然,在 拿到2000 年的溫布頓冠軍之後,山普拉斯的體能每況愈下
整整二年多時間,參加了 33 項賽事卻拿不到任何冠軍,勝場數也不斷減少
2001年在第三輪輸給了Roger Federer,宣告了他的時代結束
就如同他當年擊敗Boris Becker一般,是該交棒了
2002年更慘澹,第二輪在第二球場就出局
這個被譽為冠軍墳墓的第二球場,Sampras也栽在這邊了
不過他當然不會就此結束






在歷經兩年多的低潮之後,Sampras終於在2002年美網前調整好腳步
由一開始的步履蹣跚到逐漸找回往日的感覺而過關斬將
同時阿格西也不負眾望不斷擊敗對手晉級
二人又再次共同來到決賽時
大家都清 楚的知道,這將會是兩名90年代最偉大的球王在大滿貫賽決賽最後一次交鋒
當時我一路看著比賽,知道他們會在決賽對決是多麼興奮
這兩位偉大的選手在巔峰時期都不見得能在決賽交手
在他們都屆齡退休之際,我竟然還可以親眼看到他們在美網決賽對決
當時我可是硬撐著身子,從深夜到曙光出現
一起和世界上所有球迷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場比賽



接下來一整年,Sampras沒有再參加任何比賽
最終在 2003 美網選擇他成名的亞瑟艾許球場舉行儀式宣布退休
Sampras的第一個大滿貫就是 1990 年美網,而那次的對手同樣也是Agassi
他的開始與結束都是在這裡
1990年 最年輕的冠軍,2002年最老的33歲冠軍



他在ATP巡迴賽生涯中,共奪得64項男單冠軍(包括14項大滿貫錦標和5次ATP年終賽)以及2項男雙冠軍。
法國網球公開賽是他唯一未曾獲得過男子單打冠軍的四大滿貫賽。
他是90年代男子職業網壇霸主
他個人奪得的14項大滿貫男單冠軍至今仍是網球史上男子球員奪得大滿貫男單數目最多的紀錄
他創下了286週ATP單打世界排名第一的紀錄,並且連續六年(1993-98年)成為ATP單打年終世界排名第一(ATP紀錄)
他在職業賽中取得的獎金亦是網球史上(包括ATP和WTA)歷年來最高(43,280,489美元)

2002年,他宣佈在美網舉行後將會掛拍退休,並表示希望以奪取冠軍作結,結果他如願以償,在決賽以盤
數3-1(局數: 6-3, 6-4, 5-7, 6-4)擊敗好友阿格西奪冠,為15年的職業生涯劃上完美句號

在2003年美網舉行前夕,他宣佈不會進行衛冕並退出職業賽,他被譽為是歷來最佳網球男單球手


我知道, 以後我只能在回憶中尋找那優雅的白色身影
嗚....我好想把衛視體育台的那個節目拿來收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