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網路的發達,許多人用網誌在紀錄生活
也有越來越多人投入攝影的行列
照片的後製也越來越被人重視
記得過去,我所知道的就是較知名的Photoimpact、photoshop
不過對我來說,這兩套軟體其實是太專業些了(我都用PI)
許多功能其實不太會用
只會一些簡單的一按就好的功能

當時為了編輯一些照片、或是製作簽名檔,還是硬著頭皮用囉~
像是把照片改改顏色、加些特效等等
DSC_0221.JPG

後來不滿足一張圖片,喜歡多一些圖片
sign3.jpg

sign.jpg

認識更多攝影同好之後,閱覽更多東西之後
自己想要的東西也一直在變、也越來越多
之後也出現過這些類型的圖片
z5.jpg
這張是仿照J大師的idea做的
509.jpg
每一小張先後製過再合併成一張的
z2.jpg

以上照片都是我用PI做的(不過太見笑,圖都又再縮小過啦....感覺又更不清楚了)
我是沒有問過別人啦!自己土法煉鋼
作多圖組合其實很麻煩
我先把我想要的照片縮小,若要後製的話就另外再做
做好之後,我就要開始算畫素大小
然後決定我最後合併出來的照片畫素是多大
開好合併照片大小的畫布之後
我開始把要放上去的小照片全部全選、複製、貼上、排位置
這樣就完成了

如果,我的照片都沒有裁圖,比例上都一樣,製作多圖其實還好
但如果有裁切過,常常會有比例的問題
所以常會搞的頭很大
因為,我不喜歡比例跑掉,也不喜歡多圖中間空隙不一
所以很容易搞死自己,而且這些狀況其實很難避免(高手可能就不會啦!)
另外,當時這樣製作出來的圖片,其實也都不夠清晰(當時也還沒用銳化這種功能)

PI其實也有固定版型可以使用
01-1.jpg hotel.jpg
不過就是容易受限於固定版面,我反而也沒有很常使用

後來,使用了光影魔術手處理照片
相較於傳統的PI、PS真是人性化了許多
一按就好了......畢竟我不是搞專業的
我也沒法花這麼多時間在上面
我只是希望照片多一點變化而已
所以我真的還蠻愛光影的

因為我本身的怪癖,我寫網誌不喜歡貼一張一張的相片
我覺得那就看相簿就好了
(大部分啦~不過還是要看寫的主題,或是拍攝的照片而定)
我反而比較喜歡挑一些相片,作成組圖,當成文章的輔助
所以就進入主題「多圖功能」吧!

光影魔術手、PhotoCap、Photoscape都是免費軟體
這三套軟體各以何項功能見長,我就不是很清楚,也不是這裡討論的範圍囉!
我主要就是針對我較常在使用的「多圖組合」部份

前面提到,我使用光影來作為我編輯相片的軟體
其中就有一個「製作多圖組合」的功能
一共有六種不同的版型可以選擇
光影的版型選好之後,使用者還是可以靈活的運用
可以合併欄位,欄位的大小也都可以更動,蠻富有變化的
不過最讓我詬病的就是他的圖片編輯功能不是很好

選好照片之後,右鍵點選照片,會有一些簡單的編輯可以使用(ex:銳化、去色.....)
每張照片的版面編排有三種方式:裁剪到適合大小、縮小到合適大小、縮放至全部顯示
使用第一種→不一定剪裁到你想要的部份
使用第二種→會有我討厭的留白邊不一的問題
使用第三種→會有我一樣討厭的比例跑掉問題

下面兩張圖,就可以看出留白邊的問題
00.jpg m03.jpg

另外,在圖片後製文字方面,我也覺得蠻弱的
做出來的東西很粗糙
DSC06968.jpg

基於以上原因,我就趁這個機會體驗了PhotoCap
之前也蠻想用用看這個軟體,不過部份功能和光影很像
光影用得很上手,也懶得換了
詳細的製作說明,大家可以自行搜尋一下

PhotoCap製作多圖的功能叫做「縮圖頁」
點進去之後,縮圖的版型是五種
光影可以調整縮圖的高和寬,作為變化
PhotoCap就沒有辦法了
但是他可以將你縮圖合併,一樣可以自行設計想要的版型
不過在各個縮圖的編排上,功能可是大大超越了光影喔!
它一樣有三種選項:強制縮放、完整輸出、剪裁輸出
使用第一種→會有比例跑掉問題
使用第二種→會有留白邊不一的問題
使用第三種→就是他啦!!!!

選擇剪裁輸出,你可以針對每張圖片做裁剪
剪裁出你想要的部份、你想出現的部份
在設定時選擇「自動更新畫面」
你所作的更動,馬上就可以看出
若不喜歡,就可以再做修正
這個功能,正是光影所沒有的呀~也就是我想要的呀!

不過,它還是不夠符合我的需要
我製作一張之後就移除它了~殘念!
01.jpg

最後,則是我用的很喜歡的PhotoScape,它多圖的功能是「版型」
點進去之後有非常多的版型可以選擇
為什麼呢?因為他沒有辦法自己更動版型的版面
所以他有非常多的選擇來符合使用者的需要
想要自己編排的使用者,在這方面就可能要失望了

不過它後製部份卻十分人性化喔!
有著PhotoCap單張的裁剪輸出功能
在添加字體、小圖示方面也有很棒的表現
對話框就有非常多種的選擇

更棒的是,每張小縮圖你都可以製作不同的邊框
最後的大圖也可以再使用邊框的編輯
可說是十分的方便
01.jpg

03.jpg

06.jpg

10.jpg


基本版型數量
Scape>光影>Cap

版型自行更改靈活度
Cap>光影>Scape

各縮圖後製靈活度
Scape>Cap>光影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玩玩看喔!很有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